多朋大香檳干邑系列

 

公司沿革

多朋朱利安先生于1872年時成立了干邑公司。憑藉著他的熱忱與聰明才干,使他的干邑日後以其獨到的特色受到稱許----口感柔順、豐富、細緻。

 

他的先人曾為騎士,負責護衛橋(法文為PONT)以及旅行者的安全。此乃多朋干邑(DUPONT)名稱的源由。朱利安持續其先人對探險的熱愛,他離開了當地,並征服了歐洲的干邑市場。在1878年時,多朋干邑已極富盛名並榮獲許多獎章。

 

為了紀念此光榮的時刻,多朋干邑的品牌標誌,便是以一位元騎士手中高舉旗幟,旗幟上面印著1878為代表。

 

1920年,多朋干邑獲選為盧森堡女爵的供應商。

1993年,法藍斯印記公司(Signature de France)正式接掌多朋干邑。

1996年,多朋干邑在加拿大蒙特婁,又以它傑出的品質榮獲銀牌獎。


多朋干邑的光榮獎章

 

2001布魯塞爾金牌獎

2001莫斯科金牌獎

2000年三藩市金牌獎

1999年倫敦金牌

1999年布魯塞爾金牌獎

1996年蒙特婁銀牌獎

1885年巴黎金牌獎

1885年翁衛金牌獎

1884年巴黎金牌獎

1883年阿姆斯特丹金牌獎

1883年巴黎金牌獎

1882年巴黎銀牌獎

1881年土爾銀牌獎

1880年巴黎銀牌獎

 


 

多朋大香檳干邑的特色:

口感柔順、豐富、細緻

 

多朋干邑以其獨到的特色享譽盛名,它的特色便是口感柔順、豐富、細緻。今日多朋干邑以其大香檳區的特性,及首席調酒大師的聰明才智,維護了此項風格。

 

多朋干邑俱有大香檳干邑的稱號,此乃品質精純優良的保證。這表示多朋干邑僅採用法國干邑區最優異的一級產區-- 大香檳區-- 的葡萄酒釀造。大香檳區的特性,使多朋干邑在香氣及口感上的柔順、豐富與細緻,都能發揮到最佳狀態,滿足鑒賞家最挑剔的品味。

 

今日我們釀造干邑的方式更強化了此款風味:我們將葡萄酒連同酒渣在小型蒸餾鍋中進行蒸餾,“生命之水”則陳放在小型橡木桶中。

 

消費大眾可以純飲,或在品嘗多朋干邑年份較低的等級時,以加冰塊方式,也可以調製成雞尾酒,或加入通甯水(或水)調成清新爽口的飲品。


從葡萄園到干邑

 

葡萄園

干邑區位於法國中西部,北緯45度與經線0度的交接處。葡萄園耕地有80,000公頃,依據其土質與區域性氣候,可劃分成六區:

 

- 大香檳區(Grande Champagne):

多朋酒廠擁有一級產區-- 大香檳區-- 最大的葡萄園(400公頃),此區位於干邑正中心,此地所釀造的干邑,其成本昂貴,但口感以柔順、豐富、細緻聞名全球。

- 小香檳區(Petite Champagne):

本區酒的特性為大香檳區酒質的延伸

- 邊林區(Borderies):

本區酒的特性為富含花香

- 優質林區(Fins Bois):

本區酒的特性富含果香,因其本質較前三區為薄弱,所以陳年成熟期較為短暫

- 良質林區與普通林:

此二區產制的酒,帶著泥土味

 

多朋干邑僅採用法國干邑區最優秀的一級產區“大香檳區”的葡萄酒釀造。當地的白堊土質與區域性氣候(降雨量不多、陽光充足)的結合,造就了葡萄與葡萄酒的名門血統,其香氣、糖份與酸度的完美均衡,非常適合干邑的蒸餾與陳年。

 


葡萄酒

 

葡萄於九月底採收,然後壓榨成汁。經過自然的發酵過程,葡萄汁轉變成白葡萄酒,此時即可進行蒸餾。

 

為了獲取多朋干邑蒸餾所使用的葡萄酒,葡萄必須小心壓榨,不能壓碎葡萄子以及莖干,以免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。來自大香檳區的葡萄酒,可以帶給生命之水獨到的細緻、全然的芳香,使之適於陳年。

 

 

 

蒸餾

 

蒸餾是以傳統的夏朗德式蒸餾鍋,進行二次蒸餾。

 

夏朗德式蒸餾鍋是由紅銅打造,這種材質是極佳的熱導體,並且於蒸餾過程中擔任觸媒的角色,能生成並發揮酒的香味。葡萄酒經過第一次蒸餾的成品是“布魯依”(brouillis),酒精濃度30度。再將”布魯依”蒸餾一次,便可得到“邦休福”(Bonne chauffe)。將“邦休福”剛蒸餾出來的“酒頭”與最後產生的“酒尾”去除,僅留下“酒心”製成干邑。此時酒精濃度70度的“生命之水”,是有如水晶般清澈透明的。

 

多朋干邑為家族企業擁有最多夏朗德式蒸餾鍋的酒廠(共有41座),百分之百採用大香檳區的葡萄酒,運用小型蒸餾鍋,加上蒸餾大師的豐富經驗,造就了多朋大香檳干邑絕佳的酒體,也使它們非常適合陳年。


陳年

 

蒸餾過程結束後,干邑便陳放在林茂山橡木桶中。藉由與木質的接觸,剛蒸餾完透明無色的干邑,會逐漸轉為金黃色。這樣的色澤會發展成桃花心木色。藉由酒體濃縮,干邑會演化它的香氣,並擺脫新酒的特性。這樣的演變乃由於酒氣揮發,被詩意地稱為”天使的分享”(La Part des Anges)。

 

多朋大香檳干邑存放在陳年品質最佳的環境裏:

-       酒窖以白堊土石建造,維持理想的濕度,終年溫度的差異性不大。

-       百分之百林茂山(Limousin)小型橡木桶(350公升)的使用,給與多朋干邑與木質接觸的絕佳環境。

 

在調酒大師的監控下,多朋大香檳干邑酒體濃縮,香氣更形豐富。經過數年的陳釀,干邑口味的複雜與香氣的細緻達到頂峰,這就是所謂的夏朗德陳年老酒的特性 ”rancio charentais”。


調配

 

干邑乃採用來自不同葡萄園、不同年份的酒調配而成,用以維持品質的一致性或以之創造出俱有特定風味的干邑。

 

多朋大香檳干邑百分之百採用大香檳區的酒調配而成,因此多朋干邑有權冠上 ‘大香檳干邑’(Grande Champagne Cognac)的法定稱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