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101年1月2日C4陸海洋行總座-洪耕書專訪

︱2012.01.02︱

洪耕書:有品牌才是王牌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曾經以自有品牌—佛朗明哥葡萄酒,成功席捲國內紅酒市場的陸海洋行,今年要再以自創品牌,搶攻台灣威士忌市場版圖;陸海洋行總經理洪耕書說,在競爭激烈的進口酒類市場,必須重視品牌經營,他強調,「若沒有品牌,就沒有明天」、「有品牌,才會有王牌」!


以銷售洋酒為主的進口代理商陸海洋行,成立於1997年,為股票上櫃公司—陸海交通關係企業;一手打造陸海洋行,是現年僅48歲的洪耕書。


過去,陸海洋行最令酒類市場矚目的是,以自有品牌的方式,在2005年引進「佛朗明哥葡萄酒」,結果,該款酒曾經連續多年拿下單一品牌紅酒的銷售量冠軍,累積上市至今,總銷售量更達近千萬瓶。


洪耕書說,台灣人和歐洲人對紅酒的口感並不同,許多台灣人喜歡的是「不澀不酸」,若將產品「照單全收」進口,不僅沒有特色,往往也不符國人喜好需求;因此,洪耕書特別多次前往法國酒莊,挑選符合台灣人口味的紅酒,並自創品牌來經營。


「沒有自己品牌,等於把明天讓別人掌握。」洪耕書說,過去很多類似例子,當國內酒商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,將某款酒知名度打起來,結果,母公司卻把品牌代理權拿回去,在台灣新設分公司,等於以前努力讓別人接收。


此外,繼紅酒成功的經驗後,陸海洋海今年同樣要再度以「自創品牌」,分兩階段進攻國內版圖最大的威士忌酒市場。洪耕書說,第一階段是從蘇格蘭進口的「格蘭有你」威士忌,這款與英國酒廠合作、適合台灣口味的平價威士忌,已在去年11月上市,將採取「鄉村包圍城市」策略,先從台灣鄉鎮、逐漸回攻城市,今年預估銷售目標約4萬箱。


第二階段則是「都市拓展鄉村」,陸海洋行將推出高價位的自有品牌—「老酋長」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,預計在今年4月上市;洪耕書說,將透過這兩個自有品牌,並邀請名人代言搶攻國內威士忌市場。


洪耕書指出,隨著經濟環境變化,消費者對酒類產品知識大幅提升,不像過去,只聽菸酒專賣店員的建議買酒,換言之,想要單純靠進口而沒有品牌,很難在國內市場成長。

<飲酒過量有礙健康>

陸海洋行總經理洪耕書與格蘭有你代言人曾國城合影

格蘭有你  有你真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