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白蘭地的產區

︱2012.01.17︱

 

有許多國家生產白蘭地(Brandy),其中以法國最著名。而最為國人熟悉喜好的白蘭地多數產在法國的干邑區(Cognac)。

干邑區位於法國西南部,鄰近大西洋,由於優越的氣候、土壤、雨量、陽光和適中的緯度,得天獨厚可說是佳釀天成,產品傲全球。

法國政府在1909年制定酒法,規定只有干邑區出產的白蘭地,才可稱為「干邑Cognac」。干邑區以外地區生產的,有雅馬邑Armagnac、及白蘭地Brandy等,論售價干邑最貴,雅馬邑次之,白蘭地較便宜。

干邑區依品質分為六區~



一、大香檳區(Grande Champagne):
擁有“頂級產區Premier Cru”光環之稱的大香檳區位於干邑正中心,此區土壤中含白堊土成分最高,豐富的碳酸鈣與區域性氣候(降雨量不多、陽光充足)的結合,造就了葡萄與葡萄酒的名門血統,其香氣、糖份與酸度的完美均衡,非常適合干邑的蒸餾與陳年。

二、小香檳區(Petite Champagne):本區酒的特性為大香檳區酒質的延伸

三、邊林區(Borderies):本區酒的特性為富含花香

四、優質林區(Fins Bois):本區酒的特性富含果香,因其本質較前三區為薄弱,所以陳年成熟期較為短暫
 
五、良質林區(Bons Bois)

六、普通林(Bois Ordinaire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