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蘭地的釀製方式

︱2012.01.17︱

 

擁有醇美風味的白蘭地是如何釀製而成的呢? 以干邑為例,首先採用當地品質優良的葡萄為原料,經過木製螺旋壓汁,再經過約三個星期的發酵過程,此時釀成的原酒,酒精濃度約8~9度,必須經過蒸餾才能釀製出優質的白蘭地。

干邑使用純銅的壺式蒸餾法施行兩次蒸餾程序,此種方法與蘇格蘭釀製麥芽威士忌相同。第一次蒸餾的酒有點濁,酒精濃度約在28~30度,必須經過第二次蒸餾,從蒸餾酒中分離出中間或中心的烈酒成分,酒精濃度約在72~80度,分離的方式各家酒廠處理方式不同,全賴釀酒師的技巧。第二次蒸餾後取出的酒需儲存於橡木桶中,再經長年的催化、藏釀過程,將原有的苦澀味道轉變成更香醇渾熟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用來眝存干邑的酒窖,也會影響干邑的品質。由於靠近塞倫特河,比較潮濕。為讓干邑呈現最完美的酒質,釀酒師會調整酒的釀陳程度,有時將木桶放置於地面以保持濕潤,有時置放於上層較乾燥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