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酒步驟

︱2012.01.17︱

香氣濃郁、擁有多層次口感的葡萄酒,值得細細地品嚐。雖然品嚐葡萄酒可以很隨性,用自己的方式來喝,不過經由專業的品酒方法可以更仔細感受到葡萄酒的千萬風情。有些葡萄酒在剛開瓶時會顯得香氣封閉,需透過提早開瓶,讓酒與空氣接觸,可以讓香氣還原並充分散發出來,這樣的程序稱為醒酒。

介紹品酒的方法:

步驟一:觀色
首先用眼睛進行觀察,透過葡萄酒的顏色掌握年份和特點等訊息。品酒時建議可準備純白的桌布或紙張,透過純白的紙張可以觀察酒的顏色變化。年份較新的葡萄酒通常很清澄,陳年後酒色較深。健康的酒通常是明亮的,當酒變得渾濁或出現長條及霧狀物體時,很有可能已經變質了。葡萄酒貼近杯緣的最外緣有一圈顏色較淺的區域,稱為酒緣。通常酒緣越窄表示屬於濃厚的葡萄酒;相對的,酒緣越寬則表示葡萄酒越清淡或是越老,以紅酒較明顯。

步驟二:搖杯、聞香
搖杯:握住杯腳,避免酒的溫度影響酒質。以圓圈的方式搖晃酒杯,觀察杯壁上留下的一條條酒痕,通常酒愈濃稠,酒痕留得越久。氣泡的大小與持久度是氣泡酒品質的重要指標,高品質的氣泡酒通常氣泡細小而持久。有時在白酒的杯壁上會發現細微的小氣泡,那是為了讓白酒的口感更清新,一些較清淡且果香味濃的白酒會刻意保留微量的二氧化碳,因此會有細微的氣泡產生。
聞香:變化多端的香味是葡萄酒最吸引人的地方,不僅香氣豐富有特色,而且層次分明,每一次品嚐都可能有不同的表現。葡萄酒會隨著氧化程度而有不同的變化,開瓶後,可先聞一下靜止時的酒香,再與搖動酒杯之後的香味比較,酒與空氣接觸後會散發出更濃的香氣,建議聞香前最好先搖一下酒杯,讓酒香充分散發。葡萄酒的香味豐富多變,與葡萄品種有關,有些特殊的香氣只會出現在特定的葡萄酒裡。因此香氣的觀察可以感受葡萄酒香的濃郁度、細緻與否以及是否豐富多變等。

步驟三:品嚐、回味
品嚐:經過視覺與嗅覺的觀察之後,接下來開始品嚐葡萄酒。首先先讓酒停留在口中,讓味覺感受葡萄酒的味道,包括酒的濃稠度、圓潤感、單寧產生的澀味、酒精產生的灼熱感及氣泡酒的氣泡刺激等,藉由這些味覺的觀察可分辨出每瓶酒的濃度、均衡感、細緻程度和耐久性等性質。把酒含在口中稍微做咀嚼的動作,或進一步輕輕吸氣進口中,讓空氣帶動酒的香味,散發到整個口腔中,藉此評估葡萄酒的口感是屬於那一種類型。通常年輕的紅酒單寧味較濃、澀味重的現象,但當單寧經陳年,澀味逐漸降低後,配合酒精的圓潤,口感會較豐厚飽滿。
餘味:最後將口中的葡萄酒喝下,感受葡萄酒留下來的餘香及持久性,餘香留存的時間和豐富性,因酒的種類和品質而有差別。通常品質越佳的葡萄酒餘香愈持久,同時香味種類豐富、優雅且綿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