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酒挑選

︱2012.01.12︱

被詢問到”葡萄酒該怎麼選?”,選對葡萄酒是一門學問,挑選一瓶適合自己的葡萄酒與挑選一瓶得宜的葡萄酒,兩者是不同的。一般而言,祇要自己覺得對味、口感可以接受,就是合適自己的葡萄酒。但若是作為宴客或送禮用途,這時的考量方向就不單祇是口感,搭配什麼類型食物?什麼場合飲用?共飲對象對葡萄酒的接受度…等都是須考量的方向。


一瓶好的葡萄酒經由產地、釀造方式之不同,其產出的葡萄酒口感亦大不相同。雖然每個人喜好的口感皆不同,但要挑選一瓶送禮、自用皆宜的葡萄酒仍有脈絡可尋,以台灣人為例,男生比較喜歡桶味較重的葡萄酒,女生則偏愛果香味較重的葡萄酒,但柔順、不酸不澀的口感仍是共同喜好之處。故可依葡萄品種來挑選,男生的話可選擇桶味較重的卡本內蘇維翁(Cabernet Sauvignon)葡萄品種,女生的話建議可選擇施赫(Syrah)、梅洛(Merlot)等果香味較重的葡萄品種。提供以下建議做為用餐時挑選酒款之依據:

 

圓桌(中餐)

可選擇即開即飲、不需醒酒,屬於短跑型之酒款,本公司建議商品:法國佛朗明哥紅酒、法國拜倫紅酒、法國向日葵特級紅酒、智利卡莎諾瓦禮拉紅酒…等

方桌(西餐)

因為搭配餐點屬牛、羊排之西餐為主,用餐時間較長,可選擇在香味及口感極富變化的長跑型酒款,需醒酒1小時以上,方能展現多層次口感及變化萬千的香氣。本公司建議商品:法國藍波古堡波爾多紅酒、義大利蒙納吉酒莊阿特斯特級精釀紅酒、阿根廷歐弗尼酒莊A酷精釀紅酒、阿根廷菲麗酒莊阿塔米洛頂級紅酒…等

喜慶宴會

可選擇即開即飲屬於短跑型,且價格介於180元∼450元較經濟實惠之酒款,本公司建議商品:法國佛朗明哥紅酒、法國香奈特葡萄酒系列、西班牙愛德華特級紅酒、義大利伯樂特級紅酒、法國卡邦特級紅酒…等

 

市面上仿冒酒、劣質酒充斥,建議可找熟識的朋友推薦或專業的洋菸酒專賣店購買,此外,亦可藉由一些專業的書籍,或參加信譽良好的進口商所舉辦的葡萄酒品酒會,進而累積葡萄酒的專業知識。